短篇小说 大地的故事(下)

后记

第一次用这样的形式表现友情、亲情和爱情,不是风格的转型,只是想尝试一下新鲜的东西而已。

写这篇小说的初衷,本来只是为了延续”爱之旅”中未讲完的故事。构思的最初只有最后一段的剧情。那是在学期末的一次同学聚会后,突然得知暗恋了四年的她已经有朋友,而且双方父母都已经认可。其实很正常不是么,不过是我的后知后觉罢了。正像小说中那样,”从来不曾拥有过,又怎谈得上失去,可是为什么撕心裂肺的痛还会实实在在的折磨着受伤的灵魂?”单恋一个人是痛苦的。

当正式写文的时候,才越发体会到:人生中还有朋友之间无邪的感情和那伟大温馨的亲情。如果只是描写一段受伤的单恋,支撑不起整篇小说的空间也延续不了时间的跨度。于是便陡转笔锋从纯真的友情开始,再过渡到温暖的亲情,然后才以剪不断理还乱的爱情结尾。因为早已有结局,所以有意的从一开始就为结局埋下伏笔。土地爷爷的话,在结局中得到最终的印证:即使不是永恒,但也可以一样美丽!

整篇小说结束后,有些遗憾,作为初衷的结尾,相对前面的友情和亲情有些苍白无力,没有能写尽想表达的感受。结局原本不是这个样子,是想写到”我只是一棵草而已” 便结束,因为那时想表达的只是悲伤的情感,渴望得到一点同情。而现在的这个结局,虽然也有些悲哀,但却已经不是那种孤独无助了,而是多一份倔强与坚强。最末峰回路转,故事仿佛又回到开头!希望贯穿了全文,连接了三种情感。正是如此,在结尾新的一切又开始了,新的希望也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