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日志特辑 画说清之的过去、现在与将来

转眼已是公元2008年,算来”画说清之”已踏入了第六个年头。本年三月,五彩网事v2Beta版终于在线发布了。在画说清之沉寂了两年后的今天,五彩2的发布,无疑是一个崭新的起点。在制作五彩2的时候,清之逐一回顾了从前做过的网站,感触颇深,才发现多年来的努力终于有了期待的效果!

时间一直可以追述到清之上大学的时候,那时画说清之的前身已然横空出世了。当时这个命名为”清之网”的站点是还在上网页制作课的清之第一个比较系统的网站作业。称之为作业,实是因为它还很不完善,还完全处于初步摸索的阶段,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创作理念都显稚嫩。(不过当时看来,我已经觉得它是登峰造极之作了,哈哈!)其实,对于”清之网”的怀念更多的在于那段在大学读书的美好日子。上课时听课者与慵懒者错落有致;做作业时一个成功的版本可以流传几个寝室。一群人喜欢围在寝室里看一部大片,而只有到考试前一晚,才会有一群用功者埋怨可恨的灯为什么熄得这么早……林林总总无一不体现着那份青春的不羁。也许我的大学生活就是像”清之网”那样,虽显稚嫩却朴实无华,虽然缺乏经验但却朝气十足!人都说”字如其人”,而我说”网如其人”却也真不为过!

公元2002年9月24日晚(掐指算来该是大四了吧),”画说清之1.0″终于正式问世,而”画说清之”这个名字从这一版起正式启用了。不得不说,它的诞生,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当时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影响,在他们一系列的作品激励下,才成功完成的。从后来的经验看来做网站一鼓作气是非常重要的,所谓”再而衰,三而竭”就是这个道理。一旦有一段时间没有去建设这个它,再要拾起来就必定事倍功半。02年到03年是一个多产的日子,大家都在积极的创作分享彼此的作品,真是开创了一个”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小盛世。那时的清之,无论小说还是漫画都处于高产期,几乎每几天就会有新作出现。各家朋友的主页论坛都跑得甚是勤快,大家的作品风格各异,互有长短,既是竞争对手也是不错的朋友,自认为这可以算得上是一段”网络佳话”了!

多产的日子里,网站更新的速度自然也是快得不得了。公元2003年3月22日,也就是画说清之1.0发布后的第6个月,画说清之2.0也新鲜出炉了!相比第一版,2.0无论在技术还是在界面上都有了质的飞跃,但正是这样的一个作品,却在正式发布前被清之狠下心拉下马来。原因很简单,就是2.0太多得考虑技术和美观,忘记了网页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畅快的浏览速度。那些未经优化的切图和过分使用的玄技,使得在线打开网页变成了一个”恶梦”!公元2003年7月11日,画说清之新版终于拨云见日!虽然新版界面和2.0没有多大的联系,但其创作思路和2.0完全一致,为了纪念没有露过面的2.0,清之决定把这个系列锁定在2.1的版本号上。无疑,这是一次成功的升级,因为它总结了2.0的失败教训,并完全确立了清之自创的切图背景独立化的制作方法,使得切图背景的改动不会影响到切图上已添加的所有后期工作。2.1的成功,使得以后长达一年的时间里,画说清之能够顺利的更新。

然而,也正是在这一年里,清之的世界意外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如当时站长日志里记录的那样,由于清之犯下的错误,亲手毁了一段珍贵的友谊!曾经的”网络佳话”竟被最珍惜它的自己给毁了,果真是自作孽不可活啊!至今清之仍深感遗憾,因为当初压根没有想到会有这样严重的后果……为了纪念曾经的那份友谊,清之一直在努力制作网站,只希望还能从中触碰到那一点点美好的回忆!

公元2004年7月28日,画说清之第三版在骄阳似火的酷暑中火爆推出了!3系列完善了背景独立化的制作方法,改善了2系列过于拘谨的浏览方式,并采用了全新的界面设计方案,使访问者在耳目一新的同时,仍能感到些许久违的亲切感。第三版在画说清之的历史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功,也代表着清之已经完全走出了前一段时期的阴影!2005年4月,作为3.0的升级版,画说清之3.1也悄然问世。3.1很好地继承了3.0的优点,更在很多细部添加了更为人性化的设计,为得是让访问者的浏览变成一种享受。3.1版还特别推出了两个新板块:小丸子的百宝箱和动漫猎人。虽然独立板块的增加拓宽了清之的创作思路,却也让原本以画画和写作为主体的”画说清之”变得力不从心了!危机的出现,正为新一代的网站系统提供了必要的历史条件!画说清之的第二版和第三版,是清之创作网站以来成功的典范,这段时期的站长日记到目前为止记录得最全的日志。日志的更新工作进行地持久有效,清晰地记录着清之的真实生活,多年后的今天再回看当初的点点滴滴,当真令人回味不已!

公元2005年9月,新一代的网站系统”五彩网事”终于面世了,这是大势所趋的结果!画说清之成功地完成了它的历史重任,默默地回归它的本质:清之的画作和小说创作。它将作为五彩网事的一个重要板块而继续蓬勃发展下去。五彩的诞生,清晰地反映了清之的创作思路已不再局限于内容单一的小站,而是向综合类的个人站点发展。五彩网事中把画说清之3.1、小丸子的百宝箱1.0、动漫猎人1.1等列为平级的栏目,同时也增加了其他一些重要的板块,其中最重要的一个便是”五彩题记”。五彩题记作为专题的形式,可以制作各方各面的主题,如此多元化的发展,使清之可以不必拘泥于原创的作品,可以有更多的发挥空间,做自己喜欢的网页。

2006年至2008年的两年光景,清之进入了绝对的低产期,无论作品创作还是网站建设都停滞不前,为此已失去了很多原本经常光顾的访客。清之也很无奈,因为清之的大部分精力都被琐碎的工作内容和冗长的工作时间无情的占有;同时,小家庭的建立,也让清之知道人长大了,原本不用操心的事情,现在都变成了不可推卸的责任。当然,让清之网站迟迟没有更新的因素远不止这些,更直接的原因是这些年来清之在网上接触到不少国际流行的前台设计技术,让清之一下子如梦初醒,大叹”天外有天”这个极其简单但又时常忘记的道理!这些年建站积累起来的经验有些确实被国际标准所认可,但更多的是被全盘否定!清之不得不从头来过,像过滤一般,留下精华,除去糟粕。这两年的时间里,清之学到了不少以前并不了解的东西,可谓收获颇丰!由此,清之对制作网站的要求也日益严格:网站不仅要有靓丽的外表,也要有规范的代码,这才是王牌的前台。所以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只有两个作品还算满意,一是06年制作的Flash版五彩系统,还有就是07年着手制作的2007版五彩网事(即五彩网事2.0版)。等到真正把2.0测试版发布到网上时,日历已经翻到2008年的3月了。这次改版的时间可谓空前的漫长,而清之相信第二版的五彩系统绝对值得这点时间!

07版五彩系统延用05版的设计构思:在有限的屏幕空间里尽可能展现更多的内容,让用户浏览起来更为得心应手。用我现在喜欢的话来讲,就是”小车大空间”。清之家的小星虽然是微型车,但后排的折叠椅放平后便可腾出超过1000升的空间,而新版的五彩网事正是利用控制面板和导航栏的可折叠性来展现首页宽阔的浏览空间,让人在访问网页的时候再也没有早期版本给人的拘束感!这一设计思路源于Dreamweaver的侧面板和下面板设计,早在05版里已可初见端倪,到了07版,系统变得更加人性化。例如,当控制面板被折叠后,会因为许多控制按钮被关闭而给访问者极大的不便。为此,在面板折叠后控制条上便会出现一系列小按钮,以方便用户开关导航和进入主页等操作。此外,07版的最大亮点还在于它终于可以兼容当今流行的各大浏览器了!页面在IE7、FF2、Netscape8以及Opera9等浏览器中都能正确的显示。这使得05版只能在IE中正常运行的尴尬局面被完全打破,五彩系统终于能挺起腰板走路了!这将作为清之手写代码以来的第一个重要里程碑载入清之建站的史册!

就像别克,从创始者起步到作为一个品牌归属于通用下继续蓬勃发展一样,画说清之也将作为五彩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品牌继续一路走下去,这是清之的梦,希望它能一路走好!

手稿于 2008年3月29日至4月1日完工

电子文档整理于办公室 2008年4月2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