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网页设计与手持设备浏览的展望

首先请大家先看一下这篇文章: 2011年值得注意的5个设计趋势

前一阵(貌似也真有一阵了)做了一些网站的前台设计。虽然没有直接接触客户,但却在电话中体会到了某些客户的“刁钻刻薄”,更让人倍感奇怪的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喜欢用IE6。说实话IE6已属于快要灭绝的浏览器了,设计者们痛恨IE6的关键在于它对CSS兼容太差,甚至连CSS1.0标准都支持不全(详情见统计材料,请瞬步),以至于现代CSS早已解决的问题依然是IE6的噩梦!在浏览器上盲目守旧对于企业的推广也是种不进而退、弊大于利的局面。新出的浏览器在兼容性上进一步符合国际标准,即便你不需要所谓的花哨功能,在新的浏览器下,设计者可以写出工整的CSS代码来快速实现布局功能,而不用像以前那样利用大量的Hack(有的则是利用JS脚本判别浏览器版本后写不同的布局方案)来平衡新老版本的布局差异。(当然现代浏览器对于CSS的解读仍然有差异,但只要按照各种浏览器均支持的标准来写,差异并不明显)再退一步来说,即便新品推出之初可能有大大小小的缺陷,但有一点我们应该记住,开发浏览器的公司比任何用户都急于解决问题以提升他们产品的美誉度,所以他们会第一时间发放补丁(这点微软绝对是老大了)来解决问题,所以浏览器的稳定性不是用户需要担心的范畴。数字技术的发展是飞速的,始终停留在原地势必会被淘汰。我想这些话不但要给网页设计者看,更应该给那些保守于原有状态的中小企业来看,这样网页设计者和用户之间才不会有严重的代沟,未来的网页呈现才会发展得更合理。

此外,网页设计已经不再局限于桌面端浏览,也应该注意手持设备的易读性。从操作上来说可以通过识别桌面端或手机端来提供相应的网页布局,这点在很多论坛程序上已经有不错的体验,用手机上的时候就会呈现出节省流量的“论坛模式”。给手机等小屏幕设计的页面应该类似于现在流行的手机软件界面:每页呈现的数据量少而准确,提供适合手指点选的按钮链接到更详细的内容,并通过快速返回按钮回到主界面。相信今后用手机阅读网页会有和桌面端截然不同的体验,手机浏览器不再是打发时间的产品,而是能即时完成工作的一种渠道,随着3G、4G技术应用的普及,这绝对是一个可以发展的方向。

手机屏幕虽然日渐巨大,但是总会达到一个瓶颈,从携带来看,4.3寸的机型已经达到极限了,再大就不适合做为一款主打便携的手机了,像现在已有的4.7寸、5寸的怪兽手机,看着是挺舒服,但是裤子里都塞不进,塞进去也是鼓鼓囊囊的影像正常行动⋯⋯而单手操作估计要姚巨人的手才行了。其实,3.5寸到4寸的手机屏幕已经足以看清楚图片,足以看一篇长文章,关键就在于布局是否合适,这就是手机浏览和桌面浏览最大的不同。很多人认为手机像个电脑了所以要求它像电脑一样的完成工作,这绝对是一个误区,即便性能已经赶上电脑了,但是这个尺寸势必局限它的应用,硬是让它按照电脑的方式工作只会让效率变得更差,凡事记住一点不会错:适合的才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