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I(涡轮机械增压燃油分层喷射发动机)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8号车志

转自爱卡:http://www.xcar.com.cn/bbs/viewthread.php?tid=16781195

TSI(涡轮机械增压燃油分层喷射发动机)的设计非常巧妙,它实际上是把一个涡轮增压器(Turbocharger)和机械增压器(Supercharger)一起装到一台发动机里面。TSI中的T不是指Turbocharger而是Twincharger(双增压)的意思。上文我们讲到涡轮增压发动机在较低和较高转速时都有一个动力的空挡,为了进一步提高发动机的效率,增加一个机械增压装置,并让它在低转速时加大进气压力。而涡轮增压器的尺寸可以再大一些,去弥补高转速时的动力空挡,从而达到一个从低到高转速的全段优异动力表现。

另外,涡轮增压器由于废气涡轮的惯性,会有发动机相应的迟滞现象。而机械增压器则是由发动机转轴直接带动,能够随着发动机转速变化而迅速且线性地改变转速。2005年,大众1.4升直喷汽油发动机首先搭载了这套系统,它的最大功率达到了惊人的170马力。(国产1.8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也才150马力)。

需要注意的是,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对他们的1.4TFSI和1.8TFSI发动机的称呼,二者都称为1.4TSI和1.8TSI,这个称呼是极不负责的。同时,厂商为了避免大家对TFSI简称TSI产生异议,他们对此解释为:“因为一贯体系中我们一般采用3个字作为发动机特有技术的称呼,所以这次我们把TFSI简称为TSI,其中T代表涡轮增压,SI代表直喷技术”。国产迈腾、速腾等车型最新的TSI发动机实际上跟前面说到的TSI并不是一回事。迈腾1.8TSI和即将搭载在速腾身上的1.4TSI发动机实际上阉割了机械增压和燃油分层技术。当然,这也是国产化之后出于油品和成本问题的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