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画》5篇

2019年10月中下旬,普普艺术和中福会联合举办了一个网上进行的绘画比赛,在妙妙老师的推荐下,我们也有幸参与其中。 这短短的十天里,经历了许许多多次票数的起落,有开心、有忧愁、有激动、有沮丧,所以用5篇古体诗来记录这些天跌宕起伏的心情再好不过了。也以此诗篇感谢所有认识不认识的亲朋好友每天的坚持,虽然最后没能在票数上守住第六而错失了三等奖,不过我依然坚信公平竞争的原则,没有恶意拉票,虽败犹荣。现在终于明白,当年襄阳城破时,郭大侠其实守住了他心中的襄阳,不是吗?

斗画》一

清之 20191027

子涵十月斗画酣,

舍亲敝友忙助拳。

昨日已上三千尺,

再借赤兔过五关!

解析:

比赛其实21日就开始了,发动大家投票的第二天,妙妙的画已经一下跃升入10名以内,所以当时还是有些惊讶网络力量的强大。一直到27日,票数都是一路高歌猛进,直接杀到第6名,所以才会激动地写下第一篇。那时的票数早就超过3000,所以正好引用了《望庐山瀑布》的“三千尺”一词,本想继续庐山的话题,引用升龙霸之意写出霸气上升的势头,后来觉得和主题扯得有点远了,故改用云长的“过五关斩六将”之气概,寄托从第六之位直破五关到达巅峰的美好愿望。因是配合投票截图发朋友圈,兵贵神速,所以只取诗意不究平仄,自己读来开心就好啦!


《斗画》二

清之 20191029上午

半月争霸余一日,

九路水军闹百川。

龙蛟蛇鳗齐出没,

不济沧海终不还!

解析:

周一是忙DAY,所以没有写诗,到了周二稍微得空一点又忍不住写上一首。实在是因为当时的角逐乱象丛生,甭管画得有多差,只要有能力拉到票就能上靠前的名次,那些我个人觉得不错的作品却只有名落孙山的下场。于是“水军 ”争霸变成了本诗的主题,反正远观下龙蛟蛇鳗长得都挺连像,又不比真本事,大家都来混一把也挺热闹。当然,我还是希望妙妙的作品能冲出重围,所以借用李白的“直挂云帆济沧海”来期待她最终达到预期的目标!


《斗画》三

20191029晚

几经浮沉就探花,

琼楼高处不胜寒。

碧海潮生曲将尽,

安知无力挽狂澜?

解析:

这一天写了两篇,写这一篇其实已经接近凌晨了。这一天的乱象角逐中,我已经隐隐有些悲观。靠着亲朋好友的大力支援,曾经一度冲到过第三名,但很快又淹没在其他水军的大潮之中。有些原本排名靠后的作品,居然几小时内连涨几千票把我们远远抛在身后。当时心中是有些愤愤不平,心道,这些肯定是花钱刷票的结果,为了胜利不择手段真的好吗?
“就”有接近的意思,“探花”在科举考试中代表第三名。苏轼的“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用在这里简直太贴切了!我很真切感受到在高处那种摇摇欲坠的不安。“碧海潮生曲”是黄药师的武功,当年黄老邪的笛声、洪七公的啸声、欧阳锋的琴声斗得不相上下,所以不到最后一刻谁又能知道最终花落哪家呢?


《斗画》四

20191030

刀枪剑戟斧钺叉,

决战半日几人还?

犹记襄阳城破辱,

誓请飞将守阴山!

解析:

这天凌晨已经写了诗拉票,没想到一天惨烈地角逐,下班时候第4的位置又被挤到第6,而且第7名已以一种势不可挡的速度迅速逼近着我们。晚饭过后眼看着票数正在迅速的缩小,焦灼,反超…在这个过程中,我破釜沉舟地发了几个新群拉票,也迅速写了这篇诗文再一次朋友圈圈粉,可惜依旧只能望着第7名绝尘而去,而无力挽回。


《斗画》终

20191031

昨夜腥风不成眠,

天明豁然见南山。

穷我一生为画匠,

也留清气在人间!

解析:

这一天终于来到了投票的最后一秒,排名定格在了第7,终于还是没有守住第六的位置。一早醒来,忽然感到一身的轻松,不用再去担忧排名,真有种悠然见南山的轻松。画如人一样,应该要有气节,纵使失败了也败得光明磊落,至少我们没有参与恶意竞争,仿佛画上的那点墨香一样,留给人间的始终是那份正气!